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強制汽機車險保費3月大降

降幅歷年最高 分別達11.2% 7%
2010年02月16日蘋果日報

【林潔禎╱台北報導】過完年,3月起強制汽車責任險費率將全面調降,汽機車費率平均調降9.5%,為歷年最大,另同步將每一人受傷、死亡保額由150萬元提高至160萬元;但產險業者建議,另外加保任意第3人責任險,以彌補強制險不足。

金管會保險局公布從3月1日起調降強制汽車責任保險費率,其中汽車整體調降約11.2%,而機車整體則是調降約7%。

受傷死亡保額增10萬

此外,基於強制險損失率因逐年改善,這一次金管會亦通過「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給付標準」修正案,除調降外,另將保險給付金額調高至160萬元,而傷害醫療費用維持現行20萬元給付。

富邦產物保險協理陳添壽表示,對於現行求償意識高漲的社會裡,面對死亡案件求償金額動輒300~400萬元以上時,便凸顯出160萬元保額之不足,且強制險亦不賠付事故中所致受害人之財物損失,故建議可另外加保任意第3人責任險。

國泰產險汽車保險部經理陳文生表示,根據產險公司理賠統計結果,車禍死亡案件和解金額或判賠金額約400萬元,而強制險對每人傷亡(含醫療)最高僅賠償至180萬,並不包括對方財物損失、工作損失及精神慰藉金等民事賠償責任,如果只保強制險恐怕難以支應。

加任意第3人責任險

產險業者指出,開車族在責任險保障上,除基本強制汽車責任險對於第3人的人身保障外,還可加保任意第3人責任險,來加強對人身及財物理賠保障,但一般第3人責任險是「兩倍型」,若投保金額只有200萬,車禍事故若有人不幸死亡,傳統型保單的理賠金至多400萬元一定不夠。

有產險業者推出「超額第三人責任險」,和「汽車第三人責任險多倍型保障」,可提高理賠限額。國泰產險表示,以30~60歲男性為例,自小客車3年無肇事紀錄為例,購買第3人責任體傷險,保額300萬元來看,1年只須約1144元,只要再加69元即可將每一事故保額提高至無限額。

富邦產則推多倍型保單,理賠金額最高可達投保金額30倍。

另第3人責任財損險部份,若屬重大意外事故,依經驗一般車子修理費用約30~50萬元,產險業者建議至少須投保30萬元,1年保費約僅1094元。





第三人責任險 多數車主保額不足

工商時報 2006/11/21【李佩真/台北報導】

「十次車禍九次快」,尤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更需要注意,在高速行駛下,發生意外傷害難以想像,理賠的額也很龐大。根據產險公司表示,因強制汽車責任險保額有限,目前已有高達六成以上車主會再加保「任意汽車第三人責任險」,但每人平均保額多在一至二百萬元,九成保額在三百萬元以下,若面對高額理賠,仍顯不足。

目前強制責任險最高理賠金額為一百五十萬元,醫療費用限額二十萬元,然而,根據產險公司理賠經驗,一般嚴重車禍理賠和解金額,在三、五百萬元之間,但是也不乏求償超過千萬元的案例,加害人扣掉強制責任險理賠金之外,等於身負上千萬元債務。

開車族在責任險的保障上,除了基本強制汽車責任險對於第三人的人身保障之外,還可以加保任意第三人責任險,來加強對人身以及財物的理賠保障,此外,也有「超額第三人責任險」,和「汽車第三人責任險多倍型保障」,可以提高理賠限額。

第一產物保險表示,一般第三人責任險是「兩倍型」,例如「每一人體傷」理賠限額一百萬元,則「每一事故體傷」則為兩百萬元,建議以投保每一人三百萬元、每一事故六百萬元、財損五十萬元作為基本保障。

至於「多倍型」責任保障,主要是拉高每一事故的賠償總限額,如需理賠人數較多時。

以投保「每一人體傷或死亡限額一百萬、每一事故限額二百萬元」為例,保費七百九十五元,十倍型保費較二倍型約多一成,理賠時,「每一人」限額還是一百萬元,「每一事故」最高一千萬元。

而有關超額責任險,泰安產險表示,其好保障是當單一事故賠償金額超過強制汽車責任險與任意第三人責任保險「每一人體傷」、「每一事故體傷」或「每一事故財損」的保額限制時,即可藉由超額責任險來強化保障,保額運用不受任意第三人責任險分項保額限制。

泰安產險指出,許多曾旅居海外人士回國就業後,投保任意汽車保險時最關心的事項,是第三人責任保險的保額是否足夠,甚至要求每一人理賠保額要千萬元,而在台外籍專業人士也會要求投保高額的任意汽車第三人責任保險與汽車超額責任險,保障完整性遠大於保費預算的考量。

若想加強責任風險保障,也建議車主可投保任意第三人責任保險「每一人體傷」保額為五百萬元,另外再加保五百萬的「汽車超額責任保險」,合計每一人體傷保額即到一千萬元。但對於開車族而言,小心為上策,畢竟再多賠償都無法彌補遺憾。



Comments:第三人責任險是非常重要的保險,對於開車或騎車的族群是必備的,因此希望大家不要只保強制險,要把第三人責任險也看成是一定要保的險,「平民保險王」書中也有強調這部份:

Q13:開車的朋友,最重要的保險是哪一個?
A:開車的人最重要的是強制險以及第三人責任險!

因為強制險只有160萬元的死亡及殘廢理賠金,另外有20萬的醫療理賠金,但是這個金額夠嗎?如果對方全殘,或是開的是百萬名車卻撞毀了,可能馬上變成好幾百萬的負債壓在身上,甚至對方認為理賠不足,提起刑事傷害告訴而背上前科。因此第三人責任險一定要加買,照「平民保險王」的說法,最好買到一千萬以上的保障,畢竟車禍的受害者可能也不只一人。(平均身故的和解金額大約是450萬元,扣除150萬元的強制險理賠,還有300萬元的缺口!而根據產險公司的經驗,嚴重車禍的理賠金額大約在300-500萬元之間。)而一千萬的第三人責任險保費非常便宜,大約只要年繳三千元。而合理的賠償是負責任表現,誰都不希望交通意外,但是發生了就應該好好處理,而花小錢來保障自己的財產以及對方的人生,就是最負責任的行為。畢竟有太多人因為一場車禍而終身背債,賣房子也賠不夠薪水沒領到就被扣,也有太多受害者沒有獲得合理賠償而一輩子慘淡度日。

上面這是華南產險的第三人責任險,以保額1000萬,財險50萬來估計,保費只要2822,其實是相當合理的,而各家產險的費率相差不多,因此選哪一家都隨意,但是建議一定要保。

8 意見:

alexfan

最近才剛在查這方面的訊息,沒想到版主您也就提出這方面的文章了^^"

其實上班族不管是作哪個行業的,只要有開車或是騎車,強制險和任意第三人責任險都建議一定要買!算是除了定期壽險以外,最需要優先考量的險種,甚至要比定期醫療險還要優先一點點....而且跟產險公司買又便宜,即使沒有保證續保也沒關係,因為一個人一生中要出第二次大車禍的或然輪簡直低過零啊...(不是要烏鴉嘴,因為通常出撞一次大條的,通常不往生也半條命了...),而且只要理賠過一次以後,申購保單的那家產險公司也不會肯再繼續給我們保了....

insurance版有一位houfons網友提供的一些經驗談也很值得看,還有討論到真正出車禍的時候怎麼和對方斡旋和避開刑事責任以免對方造成自己無法正常上班好幾個月

希望下次也可以看版主談一下定期意外險的討論...^^"

李柏鋒 提到...

意外險可以直接看「平民保險王」,我想有好書可以看是很幸福的,我也不必再花時間寫了。不過會發這一篇主要是因為我個人這輩子算是被第三人責任險救起來的,因為曾經出過意外,雖是對方來撞我,但是交通事故很少是只有單一方的責任,所以即使鑑定我的責任只有三成,但有責任的情況下,還是要理賠,而那筆錢基本上我賠不起,還好有第三人責任險。不過這也是一個經驗分享,理賠之後,保險公司還是接受我繼續投保,只是因為有理賠,保費就沒有打折了,但是這跟理賠比起來是小錢而已。

alexfan

通常都是在大十字路口側撞或是對撞的那種最恐怖,高速公路上面的是前方發生事情後方就劈哩啪啦一連串十幾台都....這種遇到一次一輩子都忘不了...倒楣一點的就像許瑋倫那種,連停在路肩休息一下都會有事...

以對撞來說,就算對方的車是日本平價車(假設是Camry or Altis或是Mazda 3 or 6...之類的好了),隨隨便便光是財產賠償就幾十萬了,再加上人身傷害賠償+精神賠償+薪水損失賠償,哇靠誰受得了...以台灣的一次性車禍賠償的統計資料都是300萬~500萬之間,以一個年薪60~80萬之間的科技業或是傳統產業的上班族,要還幾年才還得完??更不要說年薪還不到這個等級的上班族多的是...可以想像一下撞到的如果是BMW或是Lexus會是什麼下場...

BTW,機車一族的上班人士如果跟汽車對撞,那這類的機車族也需要保汽車第三人責任保險嗎?因為好像幾乎沒聽過有所謂的機車第三人責任保險耶?^^"

對了,我連續在保險發展中心的網站查了幾家像是蘇黎世/明台/國泰產險的第三人責任保險的費率,明台是有提供,但是蘇黎世和國泰產險好像都沒有提供完整的表單;像這類的詳細費率都要自己打電話去問還是臨櫃去看嗎??^^"

李柏鋒 提到...

我確定機車有,因為我機車是後來體認到重要性才趕緊加保的,騎機車的人一定自己要保意外險,根據「平民保險王」的說法,至少要五百萬的保額。而如果有交通事故,自己的機車毀了也就算了,三五萬的財損也還好,用意外醫療來保障自己的醫療,而對方的醫療和財損就得靠第三人責任險了。至於費率的話,打電話問世最快的,而產險的東西其實有很多網路平台在賣,所以找網路也是一個管道。

alexfan

以國泰的為例子,他們的機車第三人責任險被歸類在"機車綜合保險"裡面,和竊盜險合在一起(難怪之前我在保發打機車的第三人都找不到...干...XD)

但是如果撞到雙方都傷殘的話,就變成需要意外綜合保險這類的險種,才會有包含的醫療賠償的部分。之前我同事講一句話讓我如夢驚醒,我都只考慮到死亡賠償的部分,那萬一撞了器官嚴重傷殘卻沒死怎麼辦?住院半個月一個月怎麼辦?那時候我才知道要考慮這個層面...

不過我有一個疑問,俗稱的個人意外險(含醫療賠償部分)和機車的駕駛人傷害險來比較,對於出車禍來講,不是重複到了嗎?那是不是該擇一投保就好呢?

駕駛人傷害險是比較便宜啦,但是它只針對汽機車出意外的時候才會理賠,不是嗎?個人意外險的話好像還有包含大眾交通工具(計程車/捷運/飛機/火車...),它所指的意外傷害也好像不只有交通工具意外,比如說KTV或是電影院發生地震或是起火造成自己的傷亡...?但應該價位就拉到三四千塊 per year了^^"

李柏鋒 提到...

我個人是認為擇一就好,但是比較推薦意外險,然後機車族最好可以留意意外險的醫療理賠部份,有的意外險醫療是要分開另外加買的。意外險我認為比定期醫療更優先,這部份我之後也會提到。不過要提醒一點,如果機車的乘客沒有意外險,那最好駕駛要幫忙保一下乘客的傷害險,尤其是載女友,如果出意外,對方家人會很難過的,而保險至少可以有理賠讓對方獲得好一點的照顧。而一年幾千元的意外險,其實直接邦對方保意外險我想也是可行的。

alexfan

最近把劉鳳和大叔那本書看完了, 心中大概也選好了哪幾個險種要優先購買。一年期定期壽險大概也沒啥好選的,有保證續保且不容易倒閉的也就那一兩家吧:P....

意外險會第一優先購買,反正自己的工作性質和上下班騎機車都頗危險的,不知道版主有沒有比較推薦的某幾間產險公司呢?:P....(若要避廣告嫌疑,用X號或是*號遮蔽掉一兩個字也可以,主要還是有個方向會比較方便打去問...哈);其實我強制險和機車第三人責任險也蠻想問問看有哪幾家是蠻值得買的...

因為我自己只有認識老媽以前在國泰上班的一個同事(認識十幾年),跟他們買是比較方便(一通電話就有人處理),但是這樣沒有比較過就貿然買下去好像也怪怪的....哈

李柏鋒 提到...

產險我個人推薦富邦,因為我有幸遇到一個好業務,而車禍也幫我處理得很好,光是這點我就願意幫他們宣傳一下,當然我相信每家產險公司都有優缺點,也都有好業務和爛業務,所以還是慢慢找吧!而像是富邦的產險與壽險我的感覺基本上是兩家完全不同的公司,所以這部份也要考量,其實產險和壽險差異不小。我有比較過幾家產險公司,不過我發現產險各家公司的條款差異不太大,不像壽險公司的險種各家有相當的差異,所以這種情況下,我其實不排斥網路買保險或是找方便的管道就好了。而如果是車險相關的,還可以考慮一點,那就是發生意外時,該公司的政策是會不會派業務到場,多久以內會到場協助,這對沒有車禍經驗的人有時候是很大的幫助,但不是主要的考量就是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