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兩篇討論美國聘請專業理財規畫的文章

4 意見:

何小明

版大您好,小弟有一張利變型年金險為主約,底下附掛健康險的保險,剛繳完第2年度30歲的保費,繳完錢算了一下才發現等繳完35年期滿開始領回的年金換算回現值就算不虧也頂多打平,所以有意在不影響附約的情況下減額繳清主約,但又想到減額繳清後期滿領回的年金少的可以,就想先轉成一般的終生壽險再減額繳清(當初沒買一般的終生壽險是因為兩者的保費相差無幾,只是年金險保額30萬,另一個50萬),至少讓照比例算的理賠金額高一點,只是根據試算表,不論一般型還是年金險,減額繳清後第2年度的理賠金額小於總繳保費,要第3年度才會大於總繳保費,請問版大我該等到明年再變更比較好,還是今年就變更比較好呢?謝謝
p.s.跟保險業務提起時,她說雖然換算現值可能不划算,但卻有可能是投資大賠後的一筆救命錢,小弟不否認這個說法,但我覺得以我的投資哲學:只買不賣、靠股息養老、隨年紀增長增加全球政府債劵比例,應該是幾乎不可能發生投資賠光的情形,所以學生才敢認賠做減額繳清,另外保險業務還有提到減額繳清後,保單內容只能減少不能增加、日後家人不得附掛在我下面、以及需自行現金繳費等等,不過我覺得這些對我的影響不大,請問版大小弟應該變更嗎?感謝您~

李柏鋒 提到...

如果是我,我會先看看我的健康情況,如果現在體況健康沒有不良病史,那麼我會認賠砍掉年金險和健康險,因為健康險日後要補加的機率並不低,所以我會傾向於直接重新規劃最簡單的主約。你第二年剛繳,印象中有一些險種是可以扣除已經生效的時間比例後,拿回已繳保費,假設你繳了12000,過了一個月,那麼其實還可以拿回11000。

何小明

版大您好,小弟身體還ok,沒有申請過重大的理賠
其實小弟目前的保障還蠻全面的,我自己覺得全面到有點太多了
防癌險、醫療險的實支實付、日額給付、意外險、重大疾病通通都有
所以小弟才會想減額繳清主約,保留附約
以小弟的情況,您還是會建議重新規劃嗎?

李柏鋒 提到...

如果是保險已經夠全面了,那當然可以減額繳清就好,只是舉個例子,目前你覺得日額3000住院理賠很足夠,但是20年後的3000購買力可能不到現在的六折,而那時候卻正式你最可能用到保險的時候,但那時候能不能再追加就是個問題了。當然,這是很久以後的事情,未必要在現在以過大的變動去作因應。

張貼留言